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金属基原位自生颗粒增强构件的增材制造方法,包括在底部带有喷嘴的坩埚中熔化金属,加入两种以上两种单质颗粒,通过颗粒之间的化学反应,生成不溶于金属的原位自生颗粒,形成原位自生颗粒,设置一个可作三维运动的水平基板,设置水平基板控制程序,施加一定压力使含有原位自生颗粒的金属熔体从喷嘴中流出,熔体逐层凝固,堆积成形等步骤。本发明通过在金属熔体中添加的单质颗粒之间以及单质颗粒与金属熔体之间的化学反应得到原位自生颗粒,再通过原位自生颗粒的尺寸和体积来控制金属熔体的粘度,达到控制流动与成形的目的,解决了过去层间结合不好、不利于成形等问题,提出了一种金属基原位自生颗粒增强构件的制备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