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泥熟料生产线篦冷机余热利用系统,包括:篦冷机取热装置(1)、窑头罩取热装置(2)、汽包(3)、汽轮机(4)、减速器(5)、鼓风机(6)、耦合器(7)、电机(8)、冷凝器(9)、冷却塔(10)、冷却水泵(11)、除氧器(12)、水泵(13)。本发明采用在篦冷机内壁加装取热装置,基于对流换热和辐射换热,使得与水泥熟料换热更直接,并将取得的热量转换成轴功,驱动篦冷机风机,将高温水流和蒸汽冷却后,实现取热装置水的快速循环,具有取热快、热利用率高、经济效益高等特点,显著降低了吨熟料能耗,提高了劣质煤利用率和熟料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