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斜爆轰波是斜爆轰发动机和冲压加速器的基础,但是斜爆轰波面的不稳定性会导致激波与燃烧耦合波面的失稳,对流场波系结构和斜爆轰推进性能会产生重要影响。采用二维Euler方程和两步诱导-放热反应模型对楔面诱导产生的斜爆轰波进行数值模拟,研究了化学放热反应速率对斜爆轰波面结构的影响。数值研究结果表明,固定诱导反应速率,较低的放热速率下波面不容易失稳;放热速率提升波面容易失稳,失稳位置沿波面逐渐向上游移动,同时斜爆轰波面的起爆点位置向上游移动。对斜爆轰波起爆后的准稳态流场进行了分析,获得了不同波面位置上,压力和温度随时间的振荡曲线,分析了不稳定性影响下的斜爆轰波后压力和温度的变化规律,发现靠近流场下游时,诱导区压力和放热反应区压力出现分化,后者呈现出双振幅的现象。

Keyword: 斜爆轰波 两步反应 波面不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