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基于摄影法,通过实验研究了液滴在无限大静止流场中的形态和运动学特征。用单个相机记录了在纯水中周期性被释放的大、小油滴的运动行为,通过相关图像处理技术,得到了液滴的运动轨迹、形状、长径比和水平、竖直方向速度在空间上的分布。分析发现大油滴容易发生形状振荡,同时伴随着轨迹从直线到"之"字形的过渡,而小油滴几乎保持球形,其运动轨迹始终保持"之"字形。大、小油滴的水平和竖直瞬时速度在高度方向上的分布有所不同,油滴的竖直速度和长径比之间存在反函数关系。

Keyword: 液滴 静止流场 轨迹 长径比 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