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云状空化流动的非定常演化会造成结构的振动和变形,而结构振动反过来又会影响空化流动。为了分析结构振动对于空化流动的影响机制及规律,本研究以细长体为研究对象,模拟了不同振幅和频率的结构振动对空泡演化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航行体的振动变形会导致航行体头部局部攻角的变化,从而影响空泡的生长和回射流的发展。迎水面空泡生长慢,气泡厚度较薄,回射流发展快。背水面空泡生长快,气泡厚度较厚,回射流发展较慢。局部攻角对空化流动的影响在时间上有延迟的现象。振动幅值较大时,局部攻角的交替变化会影响回射流的发展,导致空泡局部脱落。当无量纲振幅大于0.05时,结构变形带来的局部攻角变化会改变空泡的脱落频率,此时空泡的演化过程主要受结构振动频率控制。

关键词: 流固耦合 空化流动 结构振动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