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为提高超稠原油的生产和输运效率,针对超稠原油-水两相分散体系的黏弹性特征开展系统的实验测试和理论分析。分别考虑温度、剪切作用频率等因素的影响,给出超稠原油-水混合液在动态载荷作用下的储能模量、损耗模量、复黏度系数等参数的特征和规律。经研究得出,随着温度的升高,稠油-水乳状液的储能模量G'和损耗模量G"随温度均呈现为近似指数衰减的规律,交叉点对应的频率表现为指数衰减的规律,表明随着温度的升高,稠油-水乳状液由黏性主导(G'G")的情况逐渐提前;随着搅拌时间增加,乳状液的储能模量G'和损耗模量G"均呈现增加的趋势,即黏弹性逐渐增强,交叉点对应的频率逐渐增大。研究结果对深入了解超稠原油-水分散混合液的流动性、提高稠油开采和输运的效率提供可靠的数据基础和理论依据。

Keyword: 超稠原油 分散体系 黏弹性 储能模量 损耗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