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油水两相流经T型管时经常会不可避免地出现相分配不均现象,可以利用这个流动特性来实现两相预分离。结合浅池原理,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偏心T型套管的新型设计,进一步提高油水分离效果。该分离系统包括上、下两层偏心套管,并通过两个立管相连通,且上外管顶端固接沿轴向延伸的浮油管。流体通过内管底部的狭长开缝在内外管之间流动,浮油通过上外管顶部开孔进入浮油管。这种设计能够降低雷诺数从而易于形成油水分层流动,而且狭长开缝能够极大地降低湍流强度,避免油水分离后重新掺混。文中研究了入口流型、油相速度、水相速度、混合速度以及含油率等因素对分离效率的影响,同时实验结果表明通过控制分流比使分离系统保持稳定良好的工作状态,且浮油管能够进一步提高该系统的分离效率。

Keyword: 油水分离 偏心套管 T型管 分流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