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化学反应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而气体流动作为自然界的一个基本物理现象,也时常伴随着化学反应的发生。在高超声速飞行器飞行时,激波压缩产生高温,使空气发生热化学反应。在高超声速推进中,激波诱导燃烧产生爆轰波是吸气式推进的新概念。激波与化学反应的强耦合是化学反应流中很重要的物理化学现象。本文从理论上给出了一种化学反应平衡流的激波关系的迭代求解方法。研究表明,该方法具有简单、精确、可操作性强、稳定性好等优点。

关键词: 化学反应平衡流 激波关系 理论计算 迭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