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理解塑性即固体如何流动是固体力学的一个经典问题。自1934年晶体塑性的位错机制被提出至今,固体塑性总是与晶格缺陷运动密切相关。但是,这一机制对于缺乏长程有序晶格的非晶固体而言不再适用。过去几十年,非晶塑性主要形成了两种理论:一种是由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哈佛大学F.Spaepen教授提出的"自由体积"理论,认为非晶塑性源于应力驱动单原子跳跃导致的自由体积产生;另一种是由美国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A.S.Argon教授提出的"剪切转变"理论,认为局部原子团簇的不可逆剪切重排是非晶塑性的基本过程。在本工作中,我们发现剪切转变事件和自由体积动力学这两个过程高度耦合,共同决定了非晶塑性的屈服和后期演化。首先,利用胶体玻璃可视化实验研究了剪切转变和自由体积的时空关联;随后,基于剪切转变和自由体积的相互作用图像,发展了一个非晶塑性的本构模型,复现了非晶固体中的多种塑性行为;最后,理论预测了非晶塑性流动局部化过程中的自由体积浓度即体胀程度。

关键词: 非晶固体 塑性流动 剪切转变 自由体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