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非晶塑性:从自由体积到剪切转变
蒋敏强; 戴兰宏; 吕云卓
会议录名称北京力学会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会议论文集
2018-01-21
页码932-932
会议名称北京力学会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会议
会议日期2018-01-21
会议地点中国北京
摘要理解塑性即固体如何流动是固体力学的一个经典问题。自1934年晶体塑性的位错机制被提出至今,固体塑性总是与晶格缺陷运动密切相关。但是,这一机制对于缺乏长程有序晶格的非晶固体而言不再适用。过去几十年,非晶塑性主要形成了两种理论:一种是由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哈佛大学F.Spaepen教授提出的"自由体积"理论,认为非晶塑性源于应力驱动单原子跳跃导致的自由体积产生;另一种是由美国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A.S.Argon教授提出的"剪切转变"理论,认为局部原子团簇的不可逆剪切重排是非晶塑性的基本过程。在本工作中,我们发现剪切转变事件和自由体积动力学这两个过程高度耦合,共同决定了非晶塑性的屈服和后期演化。首先,利用胶体玻璃可视化实验研究了剪切转变和自由体积的时空关联;随后,基于剪切转变和自由体积的相互作用图像,发展了一个非晶塑性的本构模型,复现了非晶固体中的多种塑性行为;最后,理论预测了非晶塑性流动局部化过程中的自由体积浓度即体胀程度。
关键词非晶固体 塑性流动 剪切转变 自由体积
资助信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152222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372315,11472287);;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QYZDJSSW-JSC011)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B类)(XDB22040303)资助的课题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104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敏强,戴兰宏,吕云卓. 非晶塑性:从自由体积到剪切转变[C]北京力学会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会议论文集,2018:932-9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17043.pdf(546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敏强]的文章
[戴兰宏]的文章
[吕云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敏强]的文章
[戴兰宏]的文章
[吕云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敏强]的文章
[戴兰宏]的文章
[吕云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1704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