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100W级小功率电弧推力器性能研究
孟显; 潘文霞; 吴承康
会议录名称第十八届全国等离子体科学技术会议摘要集
2017-07-26
会议名称第十八届全国等离子体科学技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7-07-26
会议地点中国陕西西安
摘要卫星小型化的应用发展对其在轨精确定位的推进技术提出了迫切需求。目前应用于空间微推进技术的主要还是冷气推进和电阻加热推进,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很多先进的推进技术虽然可能产生较高的比冲,却很难保证运行性能的稳定性和可控性,或者推力器的体积和重量难以减小到适用于微小卫星,或者系统复杂,以及使用的电源与卫星供电系统兼容性差,等等。然而不管是冷气推进还是电阻加热推进,都存在比冲低的不足,同样的任务需要携带更大量的气体以及气体贮存装置,降低有效载荷。电弧等离子体推力器具有结构简单,工作电压低,容易与卫星供电系统协调、推力功率比高,在技术实现难度及可靠性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也正是由于这些特点,以肼为推进剂的千瓦级电弧加热推力器在国外大、中型卫星,特别是用于通讯和监测等用途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上,得到了较为大量的应用[1]。由于小卫星通常难以提供中低功率电弧推力器所需的较大输入电功率需求,因此100 W(甚至几瓦)以下稳定工作的Arcjet近年来得到了广泛关注。本文在实验室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自行研制了小功率的电弧推力器。推力器阳极喷管的喉道直径为0.3mm,喉道与阳极喷管出口的面积比为200,阳极喷管的扩张半角为20°。实验所用真空室的极限真空可达1×10-4Pa,推力器工作时的最大腔压小于0.8Pa。在气流量100~600 m L/min、工作电流80-180 m A的范围内实现了以氩气、氮气和氨气为推进剂的电弧推力器的持续稳定放电;采用测量冲击力的间接测力方法[2],系统测量了推力器在不同工作参数条件下的推力数据,结合弧电流、弧电压的测量数据,导出了对应条件下推力器的比冲和推力效率,并对推力器性能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在相同的气流量、工作电流条件下,推进剂为氨气时得到的比冲最大,最大比冲超过300s。三种推进剂条件下获得的弧电压都远高于1k W级电弧加热推力器的电压值。在氮气和氨气条件下,弧电压随气流量的增加先减小而后增大,呈现出不同于1k W级电弧加热推力器的复杂放电特性。
关键词小功率电弧推力器 推力 比冲 伏安特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124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显,潘文霞,吴承康. 100W级小功率电弧推力器性能研究[C]第十八届全国等离子体科学技术会议摘要集,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17063.pdf(448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显]的文章
[潘文霞]的文章
[吴承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显]的文章
[潘文霞]的文章
[吴承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显]的文章
[潘文霞]的文章
[吴承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1706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