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同冷却环境下的电石温度场数值模拟
方立军; 杨欢; 赵京; 魏小林
发表期刊热能动力工程
2018-11-28
期号11页码:81-86
ISSN1001-2060
摘要

针对电石坨冷却速度较慢的问题,应用气固换热理论与ANSYS软件,建立电石在传统冷却环境和实验冷却环境下的换热模型,并对电石冷却过程进行数值模拟,得到电石从电石锅内凝固冷却到出锅后经历自然对流与辐射换热耦合或强制对流冷却方式时温度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具有良好的一致性,以此模型为基础进行数值计算,确定了电石在实验条件下的最快冷却方式,即电石在传统冷却工艺下经历8. 6 h,进入电石罩进行风冷,在电石表面平均风速为2.85 m/s时,继续冷却15.23 h后即可达到破碎要求,这使电石冷却过程较传统缩短了12.17 h。分析不同风速下电石的冷却速度,随着风速的增加,电石冷却速度加快,当冷却风速为10.5 m/s时,电石整体冷却时间为21.02 h。

关键词电石 数值模拟 区域网格 温度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40444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174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立军,杨欢,赵京,等. 不同冷却环境下的电石温度场数值模拟[J]. 热能动力工程,2018,11,:81-86.
APA 方立军,杨欢,赵京,&魏小林.(2018).不同冷却环境下的电石温度场数值模拟.热能动力工程(11),81-86.
MLA 方立军,et al."不同冷却环境下的电石温度场数值模拟".热能动力工程 .11(2018):81-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rJ2018397.pdf(150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立军]的文章
[杨欢]的文章
[赵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立军]的文章
[杨欢]的文章
[赵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立军]的文章
[杨欢]的文章
[赵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rJ201839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