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针对电石坨冷却速度较慢的问题,应用气固换热理论与ANSYS软件,建立电石在传统冷却环境和实验冷却环境下的换热模型,并对电石冷却过程进行数值模拟,得到电石从电石锅内凝固冷却到出锅后经历自然对流与辐射换热耦合或强制对流冷却方式时温度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具有良好的一致性,以此模型为基础进行数值计算,确定了电石在实验条件下的最快冷却方式,即电石在传统冷却工艺下经历8. 6 h,进入电石罩进行风冷,在电石表面平均风速为2.85 m/s时,继续冷却15.23 h后即可达到破碎要求,这使电石冷却过程较传统缩短了12.17 h。分析不同风速下电石的冷却速度,随着风速的增加,电石冷却速度加快,当冷却风速为10.5 m/s时,电石整体冷却时间为21.02 h。

关键词: 电石 数值模拟 区域网格 温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