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页岩气水平井试井模型及井间干扰特征
李继庆; 刘曰武; 黄灿; 高大鹏
发表期刊岩性油气藏
2018-10-18
卷号30期号:06页码:138-144
ISSN1673-8926
摘要页岩气田采用水平井井网大规模开发后,井间干扰造成的"压力下降快、气井过早废弃"的问题日益严重,亟须认识页岩气井的井间干扰特征。为此,先将水平井多段压裂改造后的页岩储层划分为压裂裂缝、SRV和未改造基质3个区域,然后根据各区域的孔缝特征和流动机制建立了多区域耦合的渗流模型,并采用PEBI网格和有限体积法进行数值求解。利用数值模拟,分析了连通渗透率和激动量等因素对于干扰试井测试结果及压力场分布特征的影响,并以焦页7井组中的JY7-1 HF井和JY7-2 HF井为例,采用干扰测试压力拟合法计算了两井之间连通段的平均渗透率为18.5 mD,说明两井之间连通性较好,建议后期生产过程中控制本井与邻井的产气量,同时避免邻井频繁更换工作制度。未来井网部署时应根据单井设计产能,对于与邻井水平段距离较近层段应控制压裂规模,并适时开展干扰试井测试。
关键词页岩气 多段压裂水平井 干扰试井 数值模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38388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176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继庆,刘曰武,黄灿,等. 页岩气水平井试井模型及井间干扰特征[J]. 岩性油气藏,2018,30,06,:138-144.
APA 李继庆,刘曰武,黄灿,&高大鹏.(2018).页岩气水平井试井模型及井间干扰特征.岩性油气藏,30(06),138-144.
MLA 李继庆,et al."页岩气水平井试井模型及井间干扰特征".岩性油气藏 30.06(2018):138-1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rJ2018399.pdf(244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继庆]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黄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继庆]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黄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继庆]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黄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rJ201839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