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非晶合金是一类原子排列处于长程无序状态的新型结构材料,具有一系列优异的力学和物理性能,从而有望应用于国防、空天等关键领域.在这些领域的应用中,非晶合金易受到强激光或空间等离子体的作用而失效.同时,非晶合金在高能激光辐照下的结构响应本身也极具科学意义.因此,近年来这方面的研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论文将重点关注纳秒脉冲激光对非晶合金在大气和水环境下的烧蚀,针对熔化、流体动力学失稳、爆炸沸腾、气泡动力学等烧蚀过程中的几种典型现象,简要介绍相关的实验和理论研究进展.最后,对未来值得进一步研究的方向进行了概述.

关键词: 非晶合金 纳秒脉冲激光 烧蚀 熔化 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