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公开一种非晶合金的制备方法,其极大简化了非晶泡沫制备的流程,降低了制备成本,提高熔化效率、节约能源的同时,方便温度的灵活控制,方便的调节施加的压力,提高了冷却的及时性,也更为安全。其包括步骤:(1)制造石英试管,在石英试管的底部填充占位粒子,上面覆盖石墨管;(2)将熔炼均匀的非晶合金母锭破碎后放在石墨管上,并将石英试管封装;(3)通过抽真空设备将石英管内抽成真空;(4)高频感应加热线圈围绕石英管并对其加热;(5)通过气体加压设备向石英管内充入高压气体来将融化后的非晶合金压入占位粒子的内部;(6)石英管插入冷却设备内,通过冷却设备对石英管内的占位粒子进行冷却。还提供一种非晶空心微珠复合材料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