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泥分解炉高CaO/CO2环境CO还原NO机制
杨建蒙; 戎旭; 李森; 魏小林
发表期刊化学工程
2019-01
卷号47期号:1页码:1-5
ISSN1005-9954
摘要

通过流化床反应器模拟水泥分解炉高CaO/CO_2环境,并结合分子动力学广义梯度密度泛函理论,研究了CaO对CO还原NO的催化特性和CO_2促使CaO催化失效规律。在900℃、体积分数15%CO_2下,CaO催化作用可使NO脱除效率提高18%左右。在900℃时,当CO_2体积分数由5%升至30%,CO对NO还原率由97.0%降低到23.4%,且随反应时间增长CaO对CO还原NO的催化作用不断减弱。基于广义梯度密度泛函理论计算,CO_2,CO,NO在CaO表面活性位点的吸附能依次为CO_2(-1.869 eV)>NO(-0.781 eV)>CO(-0.669 eV),随着CO_2体积分数升高或反应时间增长,吸附在CaO表面的CO和NO减少,高体积分数CO_2促使CaO催化作用失效。CO还原NO的反应势垒(10.84 eV)大于CaO表面CO还原NO反应势垒(2.06 eV),CaO易催化CO还原NO。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439944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li s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221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李森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建蒙,戎旭,李森,等. 水泥分解炉高CaO/CO2环境CO还原NO机制[J]. 化学工程,2019,47,1,:1-5.
APA 杨建蒙,戎旭,李森,&魏小林.(2019).水泥分解炉高CaO/CO2环境CO还原NO机制.化学工程,47(1),1-5.
MLA 杨建蒙,et al."水泥分解炉高CaO/CO2环境CO还原NO机制".化学工程 47.1(2019):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rJ2018099.pdf(97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建蒙]的文章
[戎旭]的文章
[李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建蒙]的文章
[戎旭]的文章
[李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建蒙]的文章
[戎旭]的文章
[李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rJ201809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