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书作者从事多年滑坡研究,针对滑坡灾害评价、预警中的问题,开展力学方法研究,形成了滑坡灾害评价、预警新的理论体系,并在若干重大工程案例中应用和验证。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滑坡灾害需要解决的工程问题及科学难题,钱学森工程科学思想的核心内容以及基于数值模拟方法的滑坡灾害研究的理论框架;几类地质踏勘的主要目的与力学分析需求之间的关系,量纲分析在滑坡研究中的作用;滑坡研究的基本方程及相应数值方法可描述的问题及适用范围,特别是,将拉格朗日方程应用于连续—非连续介质理论模型;集本构关系与强度准则于一体的新的本构模型——应变强度分布本构模型;适合连续—非连续计算且有更高精度的弹簧元方法及应用;论述并实践了新的裂隙与孔隙渗流耦合计算模型、单元破裂模型、散体碰撞检测算法以及应力场、渗流场、破裂场耦合算法;给出了基于数值模拟与破裂度理论的滑坡灾害评价与预警理论体系,并应用相关理论进行了典型工程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