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捕捉微力
余西龙
2017-07-18
Other Abstract

余西龙研究员2017年在Self 格致论道讲坛关于“捕捉微力”的演讲视频。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余西龙,我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一个主题就是捕捉微力,刚才主持人介绍得很清楚,微力就是非常微小的力,那么这个微小的力,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请大家注意看一下这个画面,好多小朋友过生日,非常温馨的一个画面就是吹蜡烛,那么吹熄蜡烛,应该是非常简单的一个事情,一口、两口、三口也许就把蜡烛吹灭了。但是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在太空中又会是什么样呢?

  这是我们国家的飞船天宫二号,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天宫二号,天宫二号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空间站,它运行在离地球高度393公里的真空环境中,但是实际上由于受到真空微重力和大气阻力的作用,它的轨道会慢慢下降,那么它所受到阻力大约是4.6mN,4.6mN是一个非常小的力,但是我们平时很难接触到这么小的力。

  下面我用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让大家感觉这个力,我们看到这个画面上是十只蚂蚁,那么一只蚂蚁的重量大约是50毫克,十只蚂蚁的重量就是天宫二号所受到的微阻力的大小,实际上这个力非常小,但是即使这么小的力它就可以让空间站每天降落大约70米的高度。

URL查看原文
Temporal Info.8min
Document Type演示报告(视频)
Identifier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280
Collection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余西龙. 捕捉微力. 2017.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Lanfanshu
Similar articles in Lanfanshu
[余西龙]'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余西龙]'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余西龙]'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