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武隆鸡尾山滑坡形成机理数值模拟研究
许强; 邓茂林; 李世海; 王杰
发表期刊岩土工程学报
2016-10-14
卷号40期号:11页码:2012-2021
ISSN1000-4548
摘要2009年发生的重庆武隆鸡尾山滑坡,因滑源区斜坡岩层整体缓倾山内,缺乏有效的临空面和滑移空间,因此,在滑坡孕育过程中存在前缘岩溶带压缩变形、底部剪切滑移、后缘拉裂以及最终前缘关键块体(岩溶带)侧向剪断滑出等一系列的复杂动力学行为。这一过程存在显著的连续变形向非连续变形的过渡与转化,单纯用连续介质的有限元和离散介质的离散元来分析模拟都很难取得较好的效果。为探究鸡尾山滑坡的孕育过程和失稳机理,运用将连续–非连续单元有机耦合的大型数值模拟软件CDEM,模拟鸡尾山滑坡的失稳过程和形成机制。研究表明:滑体前方岩溶发育带具有"可压缩性",为滑体运动提供了一定的变形空间;滑源区下方的采矿活动产生应力重分布,滑带抗剪强度降低,滑体沿其底部软弱带发生剪切蠕滑,并逐渐形成滑体后缘拉裂缝;滑动块体在向前滑移过程中不断挤压向前缘"易压缩带",坡体应力自组织调整,并逐渐在前部三角区形成垂直的第二破裂面,前缘抗力体(关键块体)形成,最后剪断岩溶带个别与稳定山体咬合岩块,整体失稳破坏。数值模拟结果较好地揭示了武隆鸡尾山滑坡前缘视倾向展布岩溶带"软基效应"所提供"准临空面",重现了鸡尾山滑坡"蠕滑—拉裂—压缩(压碎)—剪切滑出"的致灾机理。
关键词前缘岩溶带 采矿 滑带 软岩 周界裂缝 视倾向滑移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37174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526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成都理工大学)
2.三峡大学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强,邓茂林,李世海,等. 武隆鸡尾山滑坡形成机理数值模拟研究[J]. 岩土工程学报,2016,40,11,:2012-2021.
APA 许强,邓茂林,李世海,&王杰.(2016).武隆鸡尾山滑坡形成机理数值模拟研究.岩土工程学报,40(11),2012-2021.
MLA 许强,et al."武隆鸡尾山滑坡形成机理数值模拟研究".岩土工程学报 40.11(2016):2012-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rJ2018407.pdf(201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强]的文章
[邓茂林]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强]的文章
[邓茂林]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强]的文章
[邓茂林]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rJ201840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