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为了确保油田开采过程中电潜泵在高含气油井的正常运行,结合气液分离技术和引射技术,该文运用CFD模拟软件FLUENT研究了一种高含气井下气液混合输送技术.该技术通过建立气体及液体分采通道,利用引射原理将增压后的高压动力液携带富气流举升至地面,以实现利用生产井自身流体实现自我举升.研究表明:经过对比分析发现,对于不同入口气体含量的工况,由于射流泵引射装置的引射比影响,入口气体体积含量40%是一拐点,当入口气体含量超过40%时,引管内的气相含量以及流速基本达到一定值;对于不同入口流量,随着流量的增加,气液分离效果亦逐渐变佳,取气管内的气相含量基本稳定在一定的范围,而取气管内的流速则随着流量的增加而增大.该研究结果对提高电潜泵在油田开采高含气油井中的应用范围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高含气混合液 电潜泵 数值模拟 气液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