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炮钢表面激光熔覆Hastelloy C-276涂层的组织及性能
王晓明; 罗耕星; 胡浩; 任世伟; 马震; 李正阳
发表期刊应用激光
2018
卷号38期号:3页码:321-327
ISSN1000-372X
摘要研究Hastelloy C-276激光熔覆层的组织与性能,为炮管激光修复做好基础研究工作。利用激光熔覆系统在炮管表面制备Hastelloy C-276熔覆层,采用光学显微镜(OM)、扫描电子显微镜(SEM)、显微硬度计和电化学工作站,研究其显微组织形貌、显微硬度及耐蚀性。在炮钢表面制备的Hastelloy C-276熔覆层质量良好,无明显气孔、裂纹等缺陷,厚度约为1.2 mm,组织均匀,晶粒细小,与基体结合良好。从熔覆层表面到基体的硬度分布呈先升后降趋势,熔覆层平均硬度在280HV左右,相变区硬度最高达到500HV,基体平均硬度在350HV左右。炮管原始镀铬层的自腐蚀电位为-0.734V,自腐蚀电流密度为2.39×10~(-6) A/cm~2,熔覆层试样的自腐蚀电位为-0.326V,自腐蚀电流密度为3.59×10~(-6) A/cm~2,与原始镀铬层相比,熔覆层的自腐蚀电位值正移,腐蚀电流密度值稍微偏大,但仍在同一级量。采用激光熔覆技术,能够在炮钢表面制备综合质量良好的Hastelloy C-276熔覆层,且其具有优良的耐蚀性,与基体结合良好,可以部分补足身管强度。
关键词激光熔覆 Hastelloy C-276 炮钢 显微组织 显微硬度 耐蚀性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CSCD记录号CSCD:6397760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544
专题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明,罗耕星,胡浩,等. 炮钢表面激光熔覆Hastelloy C-276涂层的组织及性能[J]. 应用激光,2018,38,3,:321-327.
APA 王晓明,罗耕星,胡浩,任世伟,马震,&李正阳.(2018).炮钢表面激光熔覆Hastelloy C-276涂层的组织及性能.应用激光,38(3),321-327.
MLA 王晓明,et al."炮钢表面激光熔覆Hastelloy C-276涂层的组织及性能".应用激光 38.3(2018):321-3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rJ2018449.pdf(278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明]的文章
[罗耕星]的文章
[胡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明]的文章
[罗耕星]的文章
[胡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明]的文章
[罗耕星]的文章
[胡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rJ201844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