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不同措施对倾斜柔性圆柱结构涡激振动抑制研究
徐万海; 覃雯琪; 栾英森; 许晶禹
会议录名称第二十九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论文集(下册)
2018-08-25
页码1097-1103
会议名称第二十九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
会议日期2018年8月25-26日
会议地点江苏镇江
摘要海洋工程中的立管和系泊缆线等柔性圆柱结构轴线与来流常存在一定倾斜角度。由于轴向二次流的存在,倾斜圆柱涡激振动(VIV)相比于垂直圆柱更为复杂。如何对VIV有效抑制一直是工程界和学术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本研究设计了室内拖曳水池模型实验,拖曳速度间隔为0.05m/s,范围为0.05~1.0m/s。观测了螺旋列板和控制杆对大长径比(L/D=350,L为圆柱长度,D为圆柱外直径)柔性圆柱横流向VIV的抑制效果,对比了垂直状态(α=0°,其中α为倾角)和倾斜状态(α=45°)附带抑制装置的圆柱模型振动特性。实验中采用方形截面、螺距/螺高组合为17.5D/0.25D的螺旋列板。控制杆则选取了四根环向均布于圆柱外周的排布方式,控制杆直径比为0.25D,距主体圆柱0.5D。通过在圆柱模型不同空间位置粘贴应变片,获取随时间变化的弯曲应变数据,并运用模态法对位移进行重构。重点分析了横流向应变变化、位移和VIV抑制效率。研究发现:螺旋列板对45°柔性倾斜圆柱涡激振动抑制效果较垂直状态下明显降低,甚至会增大圆柱的振动响应。而四根的多控制杆排列方式在45度倾斜圆柱上仍能保持较好的抑制涡激振动。
关键词涡激振动 倾斜圆柱 振动抑制 螺旋列板 控制杆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479135和51679167)资助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574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天津大学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万海,覃雯琪,栾英森,等. 不同措施对倾斜柔性圆柱结构涡激振动抑制研究[C]第二十九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论文集(下册),2018:1097-11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rCp2018040.pdf(1322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万海]的文章
[覃雯琪]的文章
[栾英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万海]的文章
[覃雯琪]的文章
[栾英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万海]的文章
[覃雯琪]的文章
[栾英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rCp201804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