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为了准确地了解两相流动过程中相含率的变化情况从而实现监测长距离管道混输中的流态转化、流量波动以及压力脉动等,本研究基于实验数据研究了垂直管、水平管、倾斜管中气体/高黏液体两相间歇流动时液相含率的变化特性。研究结果揭示了水平、垂直和倾斜管路中液相含率的影响因素(包括黏度、倾斜角度、混合雷诺数和弗汝德数等)和变化趋势。同时提出了液相含率预测模型。误差分析表明,模型预测结果与实验测试数据较为一致。该研究对油气混输中的安全监控和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Keyword: 高黏液体 间歇流动 液相含率 预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