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连续-非连续单元方法的露天矿三维台阶爆破全过程数值模拟
冯春; 李世海; 郑炳旭; 崔晓荣; 贾建军
发表期刊爆炸与冲击
2019-02-05
卷号39期号:02页码:110-120
摘要爆破开采是露天矿采选总成本控制的首要环节,数值模拟是进行露天矿爆破开采优化设计及爆破效果分析的有效手段。利用连续-非连续单元方法(continuum-discontinuum element method,CDEM)对露天矿的三维台阶爆破过程进行了模拟,通过朗道爆炸模型实现了爆炸作用力的精确计算,通过弹性-损伤-断裂本构实现了岩体损伤破裂过程的描述,通过半弹簧-目标面及半棱-目标棱的联合接触算法实现了破碎岩块碰撞、飞散及堆积过程的高效模拟。开展了小尺度单自由面爆破过程的数值模拟,计算给出的块度分布曲线、爆破漏斗体积等参数与文献中模型实验的结果基本一致,证明了CDEM及本文所述各类模型在模拟爆炸破岩方面的精确性。以鞍千矿南采区的露天铁矿爆破开采为研究对象,建立了3排21炮孔的三维台阶爆破概化模型,模拟了从炸药起爆、岩体损伤破裂到最后爆堆形成的全过程;计算结果表明,除后缘拉裂槽外,数值计算给出的爆堆形态、顶部鼓起高度等与现场的测试结果基本一致,证明了利用CDEM开展三维露天台阶爆破全过程模拟的可行性。
关键词三维台阶爆破 连续-非连续单元方法 损伤断裂 接触检测 露天矿 爆破开采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0801600) ; 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数字模拟的露天爆破设计软件”研发项目 ; 鞍钢矿业集团“基于采选总成本的爆破技术优化研究”项目(2016-科A07-2)
CSCD记录号CSCD:6438162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584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2.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
3.鞍钢矿业爆破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春,李世海,郑炳旭,等. 基于连续-非连续单元方法的露天矿三维台阶爆破全过程数值模拟[J]. 爆炸与冲击,2019,39,02,:110-120.
APA 冯春,李世海,郑炳旭,崔晓荣,&贾建军.(2019).基于连续-非连续单元方法的露天矿三维台阶爆破全过程数值模拟.爆炸与冲击,39(02),110-120.
MLA 冯春,et al."基于连续-非连续单元方法的露天矿三维台阶爆破全过程数值模拟".爆炸与冲击 39.02(2019):110-1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099.caj(440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郑炳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郑炳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郑炳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099.caj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