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水平井多裂纹同步扩展的偏折分析
陈旻炜; 李敏; 陈伟民
发表期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2018-08-22
卷号45期号:01页码:99-108
摘要水平井压裂技术是近几年油气工业发展起来的新技术,用于提高油气井的产量。然而在裂纹扩展的过程中,裂尖决定了裂纹的起裂与扩展方向,这会直接影响储层的压裂效果,所以人们对于这项技术还需要更进一步的认识。根据裂尖的应力场特性建立了裂尖权函数,能较准确地描述裂尖的应力状态,判断裂纹的扩展方向。在利用网格重剖分方法并结合最大主应力准则对水平井多裂纹扩展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通过裂尖权函数方法分析了水压裂纹在应力差、裂纹数目和裂纹间距等条件下产生偏折的原因。最终结果表明,裂纹在开裂时裂尖处x与y方向的等效应力变化不明显,裂纹的偏折主要与裂尖xy方向的等效应力有关。
关键词水平井压裂 权函数 有限元方法 裂纹扩展 裂纹偏转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232012,11372320)~~
CSCD记录号CSCD:6420371
力学所作者排名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586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旻炜,李敏,陈伟民. 水平井多裂纹同步扩展的偏折分析[J].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18,45,01,:99-108.
APA 陈旻炜,李敏,&陈伟民.(2018).水平井多裂纹同步扩展的偏折分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45(01),99-108.
MLA 陈旻炜,et al."水平井多裂纹同步扩展的偏折分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45.01(2018):99-1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101.caj(104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旻炜]的文章
[李敏]的文章
[陈伟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旻炜]的文章
[李敏]的文章
[陈伟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旻炜]的文章
[李敏]的文章
[陈伟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101.caj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