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CH自由基发光的旋流火焰放热率时空特性研究
王宽亮; 李飞; 刘德峰; 余西龙
发表期刊航空动力学报
2019-04-09
卷号34期号:04页码:920-928
摘要对不同工况下CH_4/air旋流火焰的放热率在时间上的热声振荡现象和空间的三维形态转变两方面进行了研究。在燃烧形态转变方面,由于旋流火焰的复杂流场分布特性,采用基于化学自发光的三维计算层析技术(3D-CTC),测量了雷诺数从5 000到20 000的三个工况下旋流燃烧的CH*发光三维火焰结构。以此表征放热率的三维分布,实现对旋流火焰放热空间形态的测量。该诊断方法通过对旋流火焰发光在8个视角下的二维成像,结合层析重建算法得到其三维CH*分布信息。为验证重建保真度,将重建后结果二维可视化与高速摄影下的二维时均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重建误差在5%以内。研究中,分析了不同雷诺数下放热率的空间变化规律,结果显示所有实验工况下放热率的垂直于喷嘴方向的变化程度比沿喷嘴轴向的要剧烈;而随着雷诺数增加,最大的放热区表现出了明显的向后推进趋势。在旋流燃烧的热声振荡方面,利用CH*的二维高速摄影,对旋流燃烧的放热率不稳定性进行研究,发现放热率的振荡频率随着雷诺数的增大逐渐增加。
关键词化学自发光 旋流火焰 放热率 三维计算层析技术 燃烧不稳定性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372329) ; 航空科学基金(20173432002) ; 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YZ201637)
CSCD记录号CSCD:6474664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592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长城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
4.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状态监测特种传感技术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宽亮,李飞,刘德峰,等. 基于CH自由基发光的旋流火焰放热率时空特性研究[J]. 航空动力学报,2019,34,04,:920-928.
APA 王宽亮,李飞,刘德峰,&余西龙.(2019).基于CH自由基发光的旋流火焰放热率时空特性研究.航空动力学报,34(04),920-928.
MLA 王宽亮,et al."基于CH自由基发光的旋流火焰放热率时空特性研究".航空动力学报 34.04(2019):920-9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107.caj(219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宽亮]的文章
[李飞]的文章
[刘德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宽亮]的文章
[李飞]的文章
[刘德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宽亮]的文章
[李飞]的文章
[刘德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107.caj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