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扩散处理对23MnCrNiMo54热浸镀铝钢耐蚀性的影响
文偲嘉; 王同会; 李光; 陈玉玺; 王巍智; 夏原
发表期刊金属热处理
2019-01-25
卷号44期号:01页码:180-184
摘要对23MnCrNiMo54热浸镀铝热扩散前后的涂层结构、电化学性能和中性盐雾腐蚀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扩散前表面涂层呈致密的铝-铁铝层结构,扩散后表面涂层转化为带裂纹和孔洞的铁铝层。扩散前后的表层自腐蚀电流低于23MnCrNiMo54钢自腐蚀电流两个量级,扩散后自腐蚀电位最高,表层材料耐腐蚀性增加。盐雾试验发现,23MnCrNiMo54钢抗腐蚀性较差,1 h出现锈点,热浸镀铝后显著提升抗腐蚀性,24 h尚未出现明显锈点,热浸镀铝涂层对23MnCrNiMo54钢的耐腐蚀性有明显改善。热浸镀铝再经扩散处理后,4 h出现锈点,扩散前后23MnCrNiMo54钢在中性盐雾中的耐腐蚀性差异较大。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主要是扩散后涂层上的缺陷和涂层较基体更低的电位。
关键词23MnCrNiMo54钢 热浸镀铝 热扩散 极化曲线 中性盐雾试验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专项(16241026H)
CSCD记录号CSCD:6431053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597
专题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文偲嘉,王同会,李光,等. 扩散处理对23MnCrNiMo54热浸镀铝钢耐蚀性的影响[J]. 金属热处理,2019,44,01,:180-184.
APA 文偲嘉,王同会,李光,陈玉玺,王巍智,&夏原.(2019).扩散处理对23MnCrNiMo54热浸镀铝钢耐蚀性的影响.金属热处理,44(01),180-184.
MLA 文偲嘉,et al."扩散处理对23MnCrNiMo54热浸镀铝钢耐蚀性的影响".金属热处理 44.01(2019):180-1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112.caj(61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文偲嘉]的文章
[王同会]的文章
[李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文偲嘉]的文章
[王同会]的文章
[李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文偲嘉]的文章
[王同会]的文章
[李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112.caj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