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头发的弹性和抵抗意外拉断的能力是人们非常关注的指标。为了迎合这一需求,有些厂商推出了具有所谓"强韧"发质功效的洗发水,但其实并不清楚是否真能使头发变"强韧"。为此,针对市场上常见的一种标称具有"强韧"功效的洗发水,通过拉伸力学实验对头发洗护前后的力学性能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用洗发水处理后的头发,屈服应力下降,意味着头发更容易过早进入塑性变形;抗拉强度、最大应变减小,意味着头发抵抗外力拉断的能力下降;杨氏模量下降,说明头发抵抗弹性变形的能力变差。综上,所研究的洗发水对"强韧"发质没有帮助。

Keyword: 头发 洗发水 力学性能 强度 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