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雾化液滴掺混稠油的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
徐文凯; 牛骏; 柯文奇; 许晶禹
发表期刊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 A辑
2019-01-30
卷号34期号:01页码:45-52
摘要稠油开采过程中,由于稠油的黏度较高和流动性差,掺稀降黏是近年来使用的主要技术手段之一。为达到稀油较为均匀的分布效果,该文提出将一个气体辅助式雾化喷嘴安装在模型套筒一侧的方法,使得稀油液滴雾化并与稠油进行掺混,通过实验和数值模拟的方法,重点研究液滴在二次破碎雾化后的物理性质,模拟雾化的滴变化后形成的液膜与底部的液压油的掺混过程,同时给出了掺稀携带量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液滴速度减弱后聚并现象加强,在整个流场内形成较为均匀分布的液膜和液滴,同时底部多相掺混搅动降低了混合液的黏度,当通过10.8 m3/h的气雾化1.08 m3/h的水,最终可以携带底部2.92 m3/h的油,大大提高了携带效率。研究结果验证了雾化液滴掺混稠油方法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关键词雾化液滴 多相掺混 气举携带 数值模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425661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603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3.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文凯,牛骏,柯文奇,等. 雾化液滴掺混稠油的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J]. 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 A辑,2019,34,01,:45-52.
APA 徐文凯,牛骏,柯文奇,&许晶禹.(2019).雾化液滴掺混稠油的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 A辑,34(01),45-52.
MLA 徐文凯,et al."雾化液滴掺混稠油的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 A辑 34.01(2019):45-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120.caj(181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文凯]的文章
[牛骏]的文章
[柯文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文凯]的文章
[牛骏]的文章
[柯文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文凯]的文章
[牛骏]的文章
[柯文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120.caj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