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发动机推力对大展弦比机翼颤振边界的影响
聂雪媛; 余明亮; 钟培楠; 杨国伟
发表期刊西安交通大学学报
2019-01
卷号53期号:01页码:33-43
摘要

为解决现有线性气动力模型对大柔性机翼受发动机推力影响的气动稳定性分析方法的不足,提出了基于计算流体力学(CFD)与Simo几何精确梁模型的非线性气动弹性分析方法。以翼吊式发动机的大展弦比机翼为研究对象,采用横向随动力和集中质量模拟发动机推力和吊挂质量,分别研究了单纯发动机推力和考虑气动载荷联合作用时,发动机推力、结构弯扭刚度比、发动机集中质量以及发动机安装位置等参数对机翼结构颤振特性的影响。数值模拟所采用的大展弦比柔性机翼非线性气动弹性模型耦合了Simo几何精确梁模型和雷诺平均N-S非定常气动力模型,考虑了结构和流场的两场非线性耦合。模拟结果表明:发动机推力对机翼颤振边界影响很大,具体的影响效果取决于上述其他参数的变化;发动机吊舱靠近翼根布置、发动机尽量布置在机翼弹性轴之前、减小机翼弯扭刚度比等布局或设置有利于扩大机翼的颤振包线范围。因此,在进行翼吊式气动布局的设计或分析时,必须考虑发动机推力及其相关参数的影响。

关键词翼吊式发动机 大展弦比 气动弹性稳定性 发动机推力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1702298,11672303)
CSCD记录号CSCD:6409141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606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聂雪媛,余明亮,钟培楠,等. 发动机推力对大展弦比机翼颤振边界的影响[J].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19,53,01,:33-43.
APA 聂雪媛,余明亮,钟培楠,&杨国伟.(2019).发动机推力对大展弦比机翼颤振边界的影响.西安交通大学学报,53(01),33-43.
MLA 聂雪媛,et al."发动机推力对大展弦比机翼颤振边界的影响".西安交通大学学报 53.01(2019):33-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123.caj(94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雪媛]的文章
[余明亮]的文章
[钟培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雪媛]的文章
[余明亮]的文章
[钟培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雪媛]的文章
[余明亮]的文章
[钟培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123.caj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