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含相变材料热防护结构一体化设计与试验
曹晨宇; 王睿星; 邢晓冬; 宋宏伟; 黄晨光
发表期刊宇航学报
2019-03-30
卷号40期号:03页码:352-361
摘要利用相变材料储热密度大、比热容高等优势,设计了一种含相变材料的新型一体化热防护结构(PCM-ITPS),并通过数值计算分析了其隔热特性。结果表明,在一体化热防护结构底板处铺设相变材料可吸收热短路效应导入的过量热载,改善结构的隔热性能。然后设计并制备PCM-ITPS试验件,通过隔热性能测试试验对结构隔热特性进行验证。在此基础上进行热应力分析验证其承载性能,并以结构参数为设计变量,隔热和承载性能要求为约束条件,实现了PCM-ITPS结构的轻量化设计,优化后PCM-ITPS方案相对传统ITPS方案减重23.35%。以上工作为促进热防护系统的设计-制造一体化进程提供必要的理论储备与技术支持。
关键词一体化热防护结构 隔热性能 热应力 定形相变材料 轻量化设计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JCKY2016130B009)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016025,11472276,11332011)
CSCD记录号CSCD:6456914
力学所作者排名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609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试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晨宇,王睿星,邢晓冬,等. 含相变材料热防护结构一体化设计与试验[J]. 宇航学报,2019,40,03,:352-361.
APA 曹晨宇,王睿星,邢晓冬,宋宏伟,&黄晨光.(2019).含相变材料热防护结构一体化设计与试验.宇航学报,40(03),352-361.
MLA 曹晨宇,et al."含相变材料热防护结构一体化设计与试验".宇航学报 40.03(2019):352-3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126.caj(353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晨宇]的文章
[王睿星]的文章
[邢晓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晨宇]的文章
[王睿星]的文章
[邢晓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晨宇]的文章
[王睿星]的文章
[邢晓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126.caj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