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天然气水合物的成藏研究对于评估地层中的资源量、分布、可开采性等非常重要.天然气水合物在地层中的成藏不仅需要合适的温压条件,还需要合适的气源类型、气体运移路径.同时地层性质和孔隙水中氯离子和硫酸根离子等的存在对其成藏的影响也很大.因此要分析某地区的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情况,就需要对这些因素及历史演化过程有详细的了解,获得准确的参数,然后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进行预测.本文首先对有较充分地质调查和分析的几处天然气水合物分布区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共性因素及不同地区的特殊之处;然后对前人建立的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数学模型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对其中的不足之处进行了说明;最后对将来的数学模型的发展及成藏相关的研究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天然气水合物 成藏动力学 数学模型 气源类型 气体运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