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为了判识油气储集层中复杂多孔介质的主流通道类型,利用试井解释获取的综合渗透率与岩心测试(或测井解释)得到的基质渗透率的比值定义了“主流通道指数”,同时基于流量等效原理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提出了主流通道分类方法,实现了储集层流动通道类型的定量表征,并通过典型气藏实例分析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研究表明,“主流通道指数”能够定量划分流动通道类型:该指标小于3,基质孔隙为主要流动通道;该指标为3~20,流动通道以裂缝为主、基质孔隙为辅;大于20可视裂缝为唯一渗流通道。典型气藏的动态分析显示,“主流通道指数”可用于评价多孔介质流动通道类型,进而指导气藏分类开发、规避气藏开发风险。

Keyword: 多孔介质 基质孔隙 裂缝 流动通道 主流通道指数 定量判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