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复杂多孔介质主流通道定量判识标准
李熙喆; 卢德唐; 罗瑞兰; 孙玉平; 沈伟军; 胡勇; 刘晓华; 齐亚东; 关春晓; 郭辉
发表期刊石油勘探与开发
2019-10
卷号46期号:5页码:943-949
ISSN1000-0747
摘要

为了判识油气储集层中复杂多孔介质的主流通道类型,利用试井解释获取的综合渗透率与岩心测试(或测井解释)得到的基质渗透率的比值定义了“主流通道指数”,同时基于流量等效原理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提出了主流通道分类方法,实现了储集层流动通道类型的定量表征,并通过典型气藏实例分析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研究表明,“主流通道指数”能够定量划分流动通道类型:该指标小于3,基质孔隙为主要流动通道;该指标为3~20,流动通道以裂缝为主、基质孔隙为辅;大于20可视裂缝为唯一渗流通道。典型气藏的动态分析显示,“主流通道指数”可用于评价多孔介质流动通道类型,进而指导气藏分类开发、规避气藏开发风险。

关键词多孔介质 基质孔隙 裂缝 流动通道 主流通道指数 定量判识标准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571165
力学所作者排名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255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河北廊坊 065007
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安徽合肥 230026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 10019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熙喆,卢德唐,罗瑞兰,等. 复杂多孔介质主流通道定量判识标准[J]. 石油勘探与开发,2019,46,5,:943-949.
APA 李熙喆.,卢德唐.,罗瑞兰.,孙玉平.,沈伟军.,...&郭辉.(2019).复杂多孔介质主流通道定量判识标准.石油勘探与开发,46(5),943-949.
MLA 李熙喆,et al."复杂多孔介质主流通道定量判识标准".石油勘探与开发 46.5(2019):943-9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277.pdf(8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熙喆]的文章
[卢德唐]的文章
[罗瑞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熙喆]的文章
[卢德唐]的文章
[罗瑞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熙喆]的文章
[卢德唐]的文章
[罗瑞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27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