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空间引力波探测中的绝对距离测量及通信技术
刘河山; 高瑞弘; 罗子人; 靳刚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2019-06-15
卷号12期号:03页码:486-492
摘要空间引力波探测任务中,由于干涉臂臂长的巨大差异,激光频率不稳定噪声成为系统最大的噪声源之一。需采用Pound-Drever-Hall锁腔、锁臂和TDI(Time Delay Interferometer)技术三级联合,将此噪声压制到10~(-6)Hz~(1/2)量级,才能使得频率噪声低于散粒噪声。而实现TDI技术需要准确测量卫星间的绝对距离和星间通信。本文以空间引力波探测中的绝对距离测量和通信技术为背景,详细阐述此项技术的实现原理和方法。拟通过EOM(Electro-Optic Modulator)将测距伪随机码和通信码调制至主激光相位中,再传输至远端航天器。在远端航天器通过锁相环和延迟环组成的解调系统计算伪随机码的时间延迟,进而解析出卫星间的绝对距离和通信信息。相关结论可为未来的验证实验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同时为我国未来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相关技术发展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空间引力波探测 绝对距离测量 激光通信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空间太极计划预研(No.XDB23030000)~~
CSCD记录号CSCD:6517060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515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河山,高瑞弘,罗子人,等. 空间引力波探测中的绝对距离测量及通信技术[J]. 中国光学,2019,12,03,:486-492.
APA 刘河山,高瑞弘,罗子人,&靳刚.(2019).空间引力波探测中的绝对距离测量及通信技术.中国光学,12(03),486-492.
MLA 刘河山,et al."空间引力波探测中的绝对距离测量及通信技术".中国光学 12.03(2019):486-4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267.pdf(146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河山]的文章
[高瑞弘]的文章
[罗子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河山]的文章
[高瑞弘]的文章
[罗子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河山]的文章
[高瑞弘]的文章
[罗子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26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