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同喷压比下欠膨胀射流对特征频率激励的响应
李晓鹏; 周蕊; 庄法坤; 曹逻炜; 谢国山; 范学军
Source Publication推进技术
2019-06
Volume40Issue:06Pages:1239-1246
Abstract

为了揭示欠膨胀激励射流的流动机理,以及考察不同喷压比下射流对相同激励的流动响应,采用大涡模拟方法,对喷压比NPR=5.60和9.34的欠膨胀定常射流和激励射流进行了三维数值计算。激励频率为定常射流中固有的轴对称频率fe=14.569kHz,激励形式为在射流喷管入口处施以正弦压力扰动。结果表明,特征频率激励影响射流的声场特征,缩小射流核心区的范围,减少射流近场的激波胞格数目,并影响射流气体与环境空气的混合。同时,激励射流的特征频率转变为激励频率及其高阶倍频,激励射流的主不稳定模态均为轴对称模态。其中,NPR=9.34的欠膨胀射流的主不稳定模态和外加压力扰动的形式相一致,射流与外加激励发生了更加剧烈的流动耦合和响应。这使得在NPR=9.34时,射流核心区长度减小得更多,压力脉动的振幅更大,激励对射流混合的增强作用更加明显。

Keyword欠膨胀射流 喷压比 特征频率激励 大涡模拟 流动响应
Indexed ByEI ; CSCD
Language中文
Funding Organization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602028 ; 51605493) ; 国家质检总局科技项目(2017QK119 ; 2017QK188)
CSCD IDCSCD:6519237
Ranking1
Citation statistics
Cited Times:1[CSCD]   [CSCD Record]
Document Type期刊论文
Identifier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517
Collection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ffiliation1.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
2.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计算物理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李晓鹏,周蕊,庄法坤,等. 不同喷压比下欠膨胀射流对特征频率激励的响应[J]. 推进技术,2019,40,06,:1239-1246.
APA 李晓鹏,周蕊,庄法坤,曹逻炜,谢国山,&范学军.(2019).不同喷压比下欠膨胀射流对特征频率激励的响应.推进技术,40(06),1239-1246.
MLA 李晓鹏,et al."不同喷压比下欠膨胀射流对特征频率激励的响应".推进技术 40.06(2019):1239-1246.
Files in This Item: Download All
File Name/Size DocType Version Access License
Jp2019269.pdf(664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View Download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Lanfanshu
Similar articles in Lanfanshu
[李晓鹏]'s Articles
[周蕊]'s Articles
[庄法坤]'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李晓鹏]'s Articles
[周蕊]'s Articles
[庄法坤]'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李晓鹏]'s Articles
[周蕊]'s Articles
[庄法坤]'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File name: Jp2019269.pdf
Format: Adobe PDF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