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在国内两次地震中某地震应变仪测量数据显示,地震发生前期约几个月的时间,有5天没有观测到压性脉冲及阶跃应变异常信号。而在这5天之外,压性脉冲及阶跃应变异常信号频繁。在岩石力学应力应变实验中,也有较多的文献表明,在应力峰值附近,灾变前也有一个时间段声发射信息较少。为叙述方便,我们将这个时间段称为"静音期"。鉴于这种现象在汶川8级大地震及之后的芦山7级地震中皆出现过,我们认为静音期很有可能是大地震的前兆现

关键词: 应力调整 应变异常 破坏模型 分析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