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E-选择素调控白细胞跨内皮转运中内皮细胞骨架重组动力学
黄丹丹; 龚一心; 章燕; 龙勉
发表期刊医用生物力学
2019-07-15
卷号34期号:S1页码:143-144
摘要目的以血管稳态及重建为切入点,研究E-选择素(E-selectin)通过调节微丝骨架网络的动态重组来调控内皮细胞低阻抗区的形成,从而导致白细胞跨膜迁移增强的信号调控网络和关键分子机制。方法采用Lifeact_GFP转染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s,HUVEC),可使内皮细胞纤维状肌动蛋白(F-actin)可视化,并实时动态观察白细胞跨内皮迁移过程内皮细胞骨架重组动力学。采用荧光漂白后恢复技术(Fluorescence Recovery After Photobleaching,FRAP)量化E-选择素及其配体交联下,内皮细胞不同区域的细胞骨架重组能力。采用RNA干扰技术降低HUVEC上E-selectin表达,并利用AFM检测E-selectin干扰前后HUVEC各区域硬度分布,结合小分子抑制剂考察E-selectin调控细胞骨架重组从而介导白细胞跨内皮迁移的分子机制。结果白细胞跨内皮迁移过程,内皮细胞上可形成孔洞、且白细胞倾向于旁细胞迁移。FRAP结果表明内皮细胞胞体上微丝蛋白恢复速度更快,E-selectin与其配体交联可改变微丝蛋白骨架重组能力。干扰HUVEC内E-selectin表达可降低胞间连接的硬度,并增加胞间间隙的面积,有利于白细胞跨内皮迁移。采用Cyto D破坏细胞骨架、CK666抑制Arp2/3活性均可增加白细胞在对照组内皮细胞上的迁移,但是干扰E-selectin后,这些小分子抑制剂的作用消失。结论 E-选择素通过Arp2/3调节内皮细胞骨架的重组,降低胞间连接的硬度,增加胞间间隙的面积,并最终在胞间连接处形成低阻抗区,进而促进白细胞迁移。
关键词E-选择素 Arp2/3 细胞骨架重组 低阻抗区 白细胞迁移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27804,91642203,11772345,91539119)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526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生物力学与生物工程中心/工程化构建与力学生物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丹丹,龚一心,章燕,等. E-选择素调控白细胞跨内皮转运中内皮细胞骨架重组动力学[J]. 医用生物力学,2019,34,S1,:143-144.
APA 黄丹丹,龚一心,章燕,&龙勉.(2019).E-选择素调控白细胞跨内皮转运中内皮细胞骨架重组动力学.医用生物力学,34(S1),143-144.
MLA 黄丹丹,et al."E-选择素调控白细胞跨内皮转运中内皮细胞骨架重组动力学".医用生物力学 34.S1(2019):143-1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279.pdf(14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丹丹]的文章
[龚一心]的文章
[章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丹丹]的文章
[龚一心]的文章
[章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丹丹]的文章
[龚一心]的文章
[章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27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