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硅酸钙浸提液促进人胚胎干细胞的肝向分化
郑璐; 吕东媛; 王晓亚; 邢敏; 张帆; 武亿; 常江; 龙勉
发表期刊医用生物力学
2019-07-15
卷号34期号:S1页码:145
摘要目的利用人胚胎干细胞(hESCs)诱导向肝细胞分化,不但可为肝病治疗提供种子细胞,还对了解肝组织的分化、发育和再生等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多使用基于生长因子或者小分子的分化策略,所得的肝细胞成熟度和功能性有限。由于具有生物相容性的无机盐离子可调控多种干细胞的分化,故本研究采用一种基于硅酸钙(CS)的无机纳米粒子,探索其浸提液对人胚胎干细胞肝向分化的影响。方法使用优化的ESCs肝向分化四阶段诱导方案,即干细胞(STEM)、确定内胚层(DE)、前体肝细胞(Pre-H)和成熟肝细胞(M-H)。采用高、低两种不同浓度CS浸提液添加到分化培养基中,系统考察hESCs对CS浓度和添加顺序的依赖性。结果 CS浸提液中硅离子浓度显著升高,是主要作用因子。在分化的前两个阶段,高浓度可迅速启动向DE向分化,而低浓度则能维持向DE向分化。不同浓度CS浸提液的添加顺序对DE向分化的促进程度也不相同,并最终影响获得的肝样细胞(Hepatocyte-like cells,HLCs)的成熟度和功能性。在STEM阶段添加低浓度CS浸提液可促进肝细胞成熟,而在Pre-H和M-H阶段添加CS浸提液则能提高HLCs的功能。结论纳米粒子硅酸钙可促进hESCs的肝向分化,对肝脏再生和肝组织工程化构建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并有助于理解肝组织的发育和分化过程。
关键词人胚胎干细胞 肝向分化 硅酸钙浸提液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27804,91642203,31661143044,31470907,31870931)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527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生物力学与生物工程中心/工程化构建与力学生物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璐,吕东媛,王晓亚,等. 硅酸钙浸提液促进人胚胎干细胞的肝向分化[J]. 医用生物力学,2019,34,S1,:145.
APA 郑璐.,吕东媛.,王晓亚.,邢敏.,张帆.,...&龙勉.(2019).硅酸钙浸提液促进人胚胎干细胞的肝向分化.医用生物力学,34(S1),145.
MLA 郑璐,et al."硅酸钙浸提液促进人胚胎干细胞的肝向分化".医用生物力学 34.S1(2019):1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280.pdf(11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璐]的文章
[吕东媛]的文章
[王晓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璐]的文章
[吕东媛]的文章
[王晓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璐]的文章
[吕东媛]的文章
[王晓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28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