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流体剪切促进人胚胎干细胞的启动
武亿; 吕东媛; 王家文; 张帆; 郑璐; 龙勉
发表期刊医用生物力学
2019-07-15
卷号34期号:S1页码:145
摘要目的人胚胎干细胞(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hESCs)具有无限增殖、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的特性,因此在组织器官移植、再生医学和药物研发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除生物化学因素对hESCs的调控外,生物力学因素也能通过调节力学敏感蛋白、激活胞内信号通路、从而影响hESCs干性或分化等生物学特性。然而,流体剪切作用下hESCs的响应及其分子机制尚不十分清楚。方法基于平行平板流动腔装置对hESCs施加模拟生理参数的流体剪切力,研究其对细胞形态、凋亡、干性维持等的影响。基于前期力学组学的功能富集分析筛选特定力学敏感蛋白,并采用蛋白质免疫印迹等技术检测流体剪切作用下丝切蛋白2(Cofilin2)在胞质、胞核内的分布与总量变化,以及胞内总组蛋白(H2B)与乙酰化组蛋白(AcH2B)的变化特征。结果施加流体剪切后,细胞存活和干性维持能力与静止培养条件相比没有显著差异,形态学上细胞核铺展面积增加且集落背向来流方向的伪足收起;在分子层面,流体剪切作用下AcH2B与H2B的相对表达量均升高,全细胞及细胞质内Cofilin2的表达量升高,细胞核内Cofilin2的表达量不发生改变。结论流体剪切通过增加胞内骨架蛋白Cofilin2的表达增加细胞核的铺展面积,导致AcH2B表达增加,促使hESCs处于更易于接受诱导因子及转录因子而发生分化的启动状态。
关键词人胚胎干细胞 流体剪切 Cofilin2 H2B AcH2B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27804,91642203,31661143044,31470907,31870931)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530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生物力学与生物工程中心/工程化构建与力学生物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武亿,吕东媛,王家文,等. 流体剪切促进人胚胎干细胞的启动[J]. 医用生物力学,2019,34,S1,:145.
APA 武亿,吕东媛,王家文,张帆,郑璐,&龙勉.(2019).流体剪切促进人胚胎干细胞的启动.医用生物力学,34(S1),145.
MLA 武亿,et al."流体剪切促进人胚胎干细胞的启动".医用生物力学 34.S1(2019):1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283.pdf(11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亿]的文章
[吕东媛]的文章
[王家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亿]的文章
[吕东媛]的文章
[王家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亿]的文章
[吕东媛]的文章
[王家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28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