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氮气辐射强度的激波管测量与验证
吕俊明; 李飞; 林鑫; 程晓丽; 余西龙; 俞继军
发表期刊实验流体力学
2019-06-15
卷号33期号:03页码:25-30+111
摘要超高速飞行器的热防护设计必须考虑激波层内高温气体发射与吸收的辐射能量,需要有效的辐射加热评估手段。相应飞行条件下的光谱辐射强度地面实验测量是验证数值模型和方法、理解高焓流动的重要手段。基于燃烧驱动激波管,发展辐射强度标定技术,针对富氮气环境,开展高温气体光谱辐射强度的高分辨定量化测试,掌握辐射特征,为数值验证提供基础数据。实验获得了激波速度5.70和6.20km/s条件下的气体光谱辐射强度精细结构,数据表明激波波后的非平衡过程对辐射强度存在很大影响。通过求解耦合化学反应动力学模型的Navier-Stokes方程和辐射特性模型,得到对应实验条件下的流场参数和辐射强度,计算结果和实验数据符合很好,验证了数值模拟方法。
关键词激波管 非平衡效应 气体辐射 定量化测试 光谱辐射强度 数值模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402251,11772315)
CSCD记录号CSCD:6543629
力学所作者排名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539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俊明,李飞,林鑫,等. 氮气辐射强度的激波管测量与验证[J]. 实验流体力学,2019,33,03,:25-30+111.
APA 吕俊明,李飞,林鑫,程晓丽,余西龙,&俞继军.(2019).氮气辐射强度的激波管测量与验证.实验流体力学,33(03),25-30+111.
MLA 吕俊明,et al."氮气辐射强度的激波管测量与验证".实验流体力学 33.03(2019):25-30+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292.pdf(304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俊明]的文章
[李飞]的文章
[林鑫]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俊明]的文章
[李飞]的文章
[林鑫]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俊明]的文章
[李飞]的文章
[林鑫]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29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