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针对旋流火焰的复杂流场结构,结合可调谐二极管吸收光谱技术(tunable diode laser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TDLAS)和多光谱层析成像术(hyperspectral tomography, HT),发展了具有空间分辨能力的二维吸收光谱测量技术(tunable diode laser absorption tomography, TDLAT),实现了甲烷/空气旋流火焰不同高度的二维温度场测量.该TDLAT系统吸收波长为7 185.6, 7 444.3, 6 807.8和7 466.3 cm~(-1)四线,采用分时-直接吸收探测策略,测量频率2.5 kHz,采用13×13路正交光路(空间分辨率7 mm),采用模拟退火算法进行数据重建.经与理论计算结果对比分析,重建结果真实地反映了旋流火焰温度场的二维分布.

关键词: 旋流火焰 可调谐二极管吸收光谱技术 多光谱层析成像术 二维重建 模拟退火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