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裂纹矩张量反演的传感器排布形式
孔岳; 李敏; 陈伟民
发表期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2019-01-09
卷号45期号:07页码:1380-1387
摘要裂纹矩张量反演方法利用声发射信号求解裂纹信息,是一种有效的裂纹扩展实时监测方法。在工程应用中,传感器接收到的声发射信号总包含一定比例的噪声。噪声信号会影响矩张量反演精度,甚至导致错误结果。研究通过优化传感器排布形式来降低噪声对矩张量反演精度的影响。基于矩张量初至波反演方法,分析了传感器位置选择的理论基础。进而利用人工合成声发射信号,定量研究了在不同传感器排布形式下,矩张量反演精度对噪声的敏感度。结果表明:正五边形传感器排布形式具有较好的精度表现,这种排布形式将5个传感器布置在一个圆环上,相邻传感器的传感器-圆心连线的夹角为72°,第6个传感器布置在圆心。此时矩张量求解方程的条件数较小,当声发射信号幅值因为噪声发生变化时,求解结果具有较高的精度和稳定性。研究针对矩张量反演中的传感器位置选择问题,为相关工程实践提供了建议和理论依据。
关键词矩张量 传感器排布 噪声 求解稳定性 条件数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232012,11372320)~~
CSCD记录号CSCD:6537218
力学所作者排名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552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孔岳,李敏,陈伟民. 裂纹矩张量反演的传感器排布形式[J].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19,45,07,:1380-1387.
APA 孔岳,李敏,&陈伟民.(2019).裂纹矩张量反演的传感器排布形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45(07),1380-1387.
MLA 孔岳,et al."裂纹矩张量反演的传感器排布形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45.07(2019):1380-13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305.pdf(248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岳]的文章
[李敏]的文章
[陈伟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岳]的文章
[李敏]的文章
[陈伟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岳]的文章
[李敏]的文章
[陈伟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30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