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岩石射孔开裂的初步数值模拟
林英松; 姚劲松; 刘莹; 乔继延; 丁雁生
发表期刊爆炸与冲击
2019-07
卷号39期号:07页码:156-165
摘要

岩石射孔作业后孔眼周围裂缝分布规律对后续压裂有不可忽视的影响。选取射孔围岩的横切面为研究对象,将三维射孔侵彻过程简化为二维扩孔过程。考虑岩石细观非均匀性,设细观强度参数服从韦布尔分布。应用拉伸破坏准则和Mohr-Coulomb压剪破坏准则,并用模量折减法处理单元开裂,从而用FEPG软件实现了有限元数值模拟。模拟结果表明:射孔后的岩石可根据裂缝产生原因及分布由内而外划分为四个区域:压剪破坏区、拉伸破坏集中区、拉伸破坏扩展区和未破坏区。分析了不同射孔弹规格及围压条件下裂纹分布变化规律。与室内模拟实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初步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

关键词射孔实验 围岩破坏 裂缝分布 有限元数值模拟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536956
力学所作者排名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555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英松,姚劲松,刘莹,等. 岩石射孔开裂的初步数值模拟[J]. 爆炸与冲击,2019,39,07,:156-165.
APA 林英松,姚劲松,刘莹,乔继延,&丁雁生.(2019).岩石射孔开裂的初步数值模拟.爆炸与冲击,39(07),156-165.
MLA 林英松,et al."岩石射孔开裂的初步数值模拟".爆炸与冲击 39.07(2019):156-1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308.pdf(1138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英松]的文章
[姚劲松]的文章
[刘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英松]的文章
[姚劲松]的文章
[刘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英松]的文章
[姚劲松]的文章
[刘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30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