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多向自由发射空化机理综合实验平台,主要包括航行体高速发射系统、减压水箱真空与调节系统、实验平台测控系统。满足水翼、回转体、翼身融合体等典型模型发射需求,实现平行自由面高速非稳态空化流动、垂直-倾斜带空泡航行体出入水实验,精细观察空泡形态演化特征,定量测量运动、受力、压力分布等特征,揭示自由面-非稳态空化相互作用机理,获得航行体变角度穿越自由面流动载荷特征与相似规律,探索流动控制效果,促进相关前沿科学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为相关工程设计、型号发展及高速水动力学学科发展提供支撑。高速发射系统主要技术指标:发射直径≥37mm回转体模型、展长大于等于100mm水翼及翼身融合模型、通气流动控制模型,弹载测试模型,发射速度≥25m/s,出入水发射角度(-90°,90°);减压水箱真空与调节系统主要技术指标:实验段长度≥1米,最小压力0.3个大气压,包括发射器有效接口,满足气压稳定控制与调节,通过调节压力实现稳定空化、云状空化、片状空化、初生空化等不同阶段流动特征的研究,以及雷诺数影响规律研究等工作;实验平台测控系统主要技术指标:控制台数据采集与监控(LabC-45+PXI790)、实验时序与PLC控制系统(S7-300+Wincc)和弹载随体测量系统(DTS Slice Micro),采用分布式控制系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