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结构健康监测与检测实验室是我所2009年新建的关于结构损伤分析方面的试验研究机构。其主要专业特长为:利用监测和检测手段获取结构静、动态响应信号及环境信息,结合对结构力学特性的综合分析,实现对结构内部损伤程度与分布状况的实时在线评估。它作为力学方面的新的学科增长点,在研究内容方面涉及了固体力学、结构动力学、损伤力学等学科共同关注的前沿领域,在技术方面吸纳了传感器设计、利用与信号采集、处理与分析技术的综合结晶,与传统的损伤检测技术相比具有在线、动态、实时监测与控制的功能优势;作为服务于工程应用的新技术,将在工程结构安全管理、降低结构安全维护成本,减少结构运行与建造费用,预测结构老化状态以及减灾、防灾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鉴于SHM实验室在结构动力学和疲劳、断裂力学分析与试验研究方面的坚实基础,它自然肩负了结构振动试验、分析与控制和结构疲劳断裂分析与寿命评估等方面的研究任务以及解决与该领域相关的工程实际问题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