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Abstract: 高能冲击磁控溅射(HiPIMS)等离子体发生与成膜控制平台,将国际上新出现HiPIMS与等离子体基离子注入沉积方法相结合,采用前者获得淹没性的高离化率金属等离子体,通过溅射脉冲和高压脉冲的波形匹配实现参与成膜粒子能量可控,形成一种新颖的成膜过程控制技术。利用HiPIMS技术,金属Ti的离化率可达80%。粒子能量超过100eV,通过调整高、低磁控电压脉冲的脉宽比例,HiPIMS耦合电源还可实现对离化率的有效调控。 该平台可开展多元及复杂体系涂层表面改性的应用研究。1)利用高能冲击磁控源,可以实现众多金属(含碳)元素的离子注入,可以在高精尖零件的摩擦磨损、表面防腐蚀等领域开展研究。2)针对目前我国严重依赖进口高端镀膜刀具,可开展TiN、TiAlSiN和TiCN等高质量薄膜的表面改性工业化应用研究。3)可在等离子复合表面改性方法、材料的复合表面改性等领域开展大量的研究,针对表面改性膜层服役性能问题,开展膜基界面领域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