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考虑应变梯度效应的贝壳材料力学行为研究
宋晶如; 魏悦广
会议录名称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上)
2018-11-23
页码519-519
会议名称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8年11月23日至25日
会议地点中国黑龙江哈尔滨
摘要贝壳等生物多级微纳米结构材料的力学性能表现出明显的微结构依赖性,传统的连续介质理论不能够有效地描述其力学行为。本文采用考虑应变梯度效应的跨尺度力学理论模型描述贝壳类多级微纳米结构材料的有机质层,并将此模型与粘聚力模型结合,模拟该类材料的界面强韧及断裂机制。首先,通过跨尺度力学理论模型和实验分析相结合,得到贝壳材料的应变梯度特征尺度参量的取值范围,通过在有效范围内调控特征尺度参量与有机质层厚度的比值,获得材料的微结构及其变形特征对宏观力学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相对于传统力学理论,引入应变梯度效应后,能够有效地刻画出多级有机质层的剪切和拉伸强韧行为,从微结构尺度到宏观尺度的多级有机质层,其多级的应力响应将逐渐回归到传统力学理论解,同时由该模型模拟得到的贝壳珍珠层材料的应力应变关系与微观宏观实验所得到的结果相符合。研究结果可为该类生物多级微纳米结构材料的系统深入的仿生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贝壳材料 多级微纳米结构 应变梯度效应 粘聚力模型
资助信息多级结构贝壳材料力学性能的跨尺度理论表征和实验观测(1150227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475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晶如,魏悦广. 考虑应变梯度效应的贝壳材料力学行为研究[C]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上),2018:519-5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hnCP2018057.pdf(306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晶如]的文章
[魏悦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晶如]的文章
[魏悦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晶如]的文章
[魏悦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hnCP201805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