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弹性薄膜/基底系统撕脱问题的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表明,当薄膜抗弯刚度相对较大和系统界面强度相对较高时,最大撕脱力往往大于稳态撕脱力。而关于最大撕脱力的研究,现阶段一直缺乏解析解答。本文引入常应力内聚力界面模型描述界面作用,建立撕脱模型,模型不仅刻画了撕脱全过程的撕脱力位移响应,同时给出最大撕脱力的解析解答。模型对于撕脱力的预测结果很好地吻合实验结果,同时解释了实验中观察到的最大撕脱力随着薄膜初始自由悬臂增长而减小的现象。结合本文模型和Kendall模型,本文提出了一种测量界面强度和界面韧性的方法。

Keyword: 薄膜/基底系统 内聚力模型 界面强度 界面韧性 最大撕脱力 初始自由悬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