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文通过分子动力学方法研究了高应变率均匀压缩加载情况,单晶冰在不同初始温度条件下的动态力学响应行为。研究表明,对于单晶冰而言,其强度随初始温度的降低而升高。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温度条件下,单晶冰的形变机制发生了变化。温度相对较高时,主要发生固-液相变,即压缩过程中出现局部融化,而后固液界面向内部推移;然而,当降低初始温度至一定值后,则相变机制由固-液相变转变为固-固相变,即压缩过程中,出现了不同固态相之间的转化。对于高温条件下,发生相变后,应力随应变的增加而缓慢增加;低温条件下,相变阶段应力幅值会有急剧下降的过程。这两种不同的形变机制可以对吴先前等人(Xianqian Wu et al. Cold Reg Sci Technol)的实验结果给出一定解释。他们发现冰的强度在不同温度条件下会出现阶段线性的变化:当温度高于-125oC,峰值应力(强度)随温度的降低而升高;当继续降低温度至-173oC时,则峰值应力基本维持不变。其原因可能是相对较高温度时,主要出现局部裂纹扩展、局部融化导致破坏,冰的强度与传统材料一致,随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当温度降低至一定值后,则压缩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冰的固相之间的转化,则峰值应力不仅与温度相关,还受相变行为的影响,从而导致冰的峰值应力在一定温度范围内基本维持不变。

关键词 相变 动态力学响应 分子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