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单晶冰动态力学行为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殷秋运; 胡玲玲; 吴先前
会议录名称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下)
2018-11-23
页码95-95
会议名称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8年11月23日至25日
会议地点中国黑龙江哈尔滨
摘要本文通过分子动力学方法研究了高应变率均匀压缩加载情况,单晶冰在不同初始温度条件下的动态力学响应行为。研究表明,对于单晶冰而言,其强度随初始温度的降低而升高。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温度条件下,单晶冰的形变机制发生了变化。温度相对较高时,主要发生固-液相变,即压缩过程中出现局部融化,而后固液界面向内部推移;然而,当降低初始温度至一定值后,则相变机制由固-液相变转变为固-固相变,即压缩过程中,出现了不同固态相之间的转化。对于高温条件下,发生相变后,应力随应变的增加而缓慢增加;低温条件下,相变阶段应力幅值会有急剧下降的过程。这两种不同的形变机制可以对吴先前等人(Xianqian Wu et al. Cold Reg Sci Technol)的实验结果给出一定解释。他们发现冰的强度在不同温度条件下会出现阶段线性的变化:当温度高于-125oC,峰值应力(强度)随温度的降低而升高;当继续降低温度至-173oC时,则峰值应力基本维持不变。其原因可能是相对较高温度时,主要出现局部裂纹扩展、局部融化导致破坏,冰的强度与传统材料一致,随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当温度降低至一定值后,则压缩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冰的固相之间的转化,则峰值应力不仅与温度相关,还受相变行为的影响,从而导致冰的峰值应力在一定温度范围内基本维持不变。
关键词 相变 动态力学响应 分子动力学
资助信息多晶冰力学性能的应变率与温度效应及其微观机制(114002084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479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殷秋运,胡玲玲,吴先前. 单晶冰动态力学行为的分子动力学模拟[C]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下),2018:95-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hnCP2018061.pdf(661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秋运]的文章
[胡玲玲]的文章
[吴先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秋运]的文章
[胡玲玲]的文章
[吴先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秋运]的文章
[胡玲玲]的文章
[吴先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hnCP201806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