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借助于表面的微纳米等级结构,荷叶表面可以实现优异的超疏水自清洁性能。然而,在潮湿环境中,凝结在荷叶表面的液滴展现了亲水性Wenzel浸润状态,而不是疏水性Cassie-Baxter浸润状态。在人工制备的微柱阵列表面上也存在这种反常的亲/疏水浸润现象,极大制约了其在自清洁,防冰防雾,集水及热传导领域的应用。近几年,实验发现通过精确设计微柱形状、尺寸、间距等,可以实现潮湿环境中的自发除湿,即液滴的在微柱之间凝结长大,最终弹出微柱顶端的现象。然而,后续的理论研究仍有缺失。为了解释现象背后的力学机理,本文建立了一种具有任意微柱形状的2D阵列表面模型,定量给出了液滴凝结过程中,凝结状态与除湿状态之间的能量势垒表达式。进一步,以梯形、抛物线形微柱为例,分析了微柱尺寸与间隔对自发除湿的影响,并解析给出了发生自发除湿的临界条件。本工作不仅证明和解释了潮湿环境下荷叶的反常浸润性,并且为定量优化仿生微柱阵列表面的除湿性能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 自发除湿 微柱阵列表面 荷叶效应 防雾 表面效应功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