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梯度仿生复合材料的抗冲击性能研究
魏志全; 许向红
会议录名称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下)
2018-11-23
页码405-405
会议名称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8年11月23日至25日
会议地点中国黑龙江哈尔滨
摘要自然界中生物结构的界面总是表现出梯度材料的分布特征,比如牙齿软-硬梯度结构,从而具有比单一材料更好的强度、韧性以及抗冲击性能。本文设计了整体梯度材料和表面梯度材料两种类型的靶板,受到相同速度子弹的冲击,基于靶板背面产生碎片情况、子弹的残余速度、子弹的冲击力以及临界冲击能四个方面以表征靶板的抗冲击性能,并与相同等效杨氏模量的单一材料靶板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相比单一材料靶板,整体梯度材料和表面梯度材料靶板的背面均无碎片产生,同时子弹的残余速度均能降为0 m/s;整体梯度材料靶板的临界冲击能提高了86%,但子弹的冲击力有所升高;表面梯度材料设计通过减缓子弹与靶板接触部位的应力集中,使得靶板的临界冲击能可提高168%,同时降低了子弹的冲击力。因此对结构表面进行梯度材料设计可最大程度地提高靶板的抗冲击性能,这为将来设计类似头盔、防弹衣等保护型器具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仿生设计 梯度结构 抗冲击性能 结构防护 数值模拟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672297);;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XDB2202020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485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志全,许向红. 梯度仿生复合材料的抗冲击性能研究[C]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下),2018:405-4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hnCP2018067.pdf(659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志全]的文章
[许向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志全]的文章
[许向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志全]的文章
[许向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hnCP201806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